今年因為公司的德政,把員工旅遊的coda轉成「旅遊券」,讓我們可以自由的使用,

選擇想要去的國家,訂想要住的飯店,自己利用假期、特休假安排自己的旅行。

 

當然你要把旅遊卷拿去買團也是可以,但依我這難搞以及能自由行就絕不跟團的個性,當然是立馬規劃起自助旅行。

人家說,好朋友不一定是好旅伴,但如果是好旅伴基本上一定是超好朋友

很慶幸我有寶貝王曉娟,一想到自由行就想到他,一起規劃過韓國、日本九天的自助行,最佳旅伴非他莫屬

某天聊天瞎聊了一下,提到有旅遊券這檔事,胡扯了一番後就衝動的決定:「好,那就決定去土耳其了!」

咦?土耳其在哪?歐洲?亞洲?連買機票要查詢「目的地」都找不到土耳其的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的就衝動先買下機票,其他都之後再決定,哈哈哈。

 

 

 機票

很慶幸的,在查機票時突然發現有馬航的特價票,二話不說立馬下定。

(我是2014年12月左右訂的機票,當時土航還沒直飛,扼腕啊!但看在我們機票如此便宜的情況下,就不計較了!哈哈)

 

飛機票價:票價4,990+稅金14,300=19,290

各位!機票+稅金才不到20000!不到20000!不到20000!!!!

這個票價我再也沒看過了,平常加完稅都要3.40000才能買到啊,這個價錢幾乎是1/2假啊!

對我們這種沒時間(懶)的做功課人來說,一個不小心被我們發現這樣的機票,真是太幸運啦!

 

老實說,機票時間也沒有很漂亮,事後查起土耳其行程時,發現土耳其面積竟然「這麼大」,好玩的地方如此多、城市間移動又得花時間時,

其實有點覺得時間太少很可惜,但魚與熊掌本來就不可兼得,時間少有時間少的玩法(而且誰知道土耳其竟然會如此超乎想像的好玩啊啊啊啊啊啊)

 

飛機時間表:5/1下午出發,要飛大約將近5個小時到吉隆坡;轉機等待4.5個小時後,再登機飛11個小時,抵達伊斯坦堡。

 

== ================================== ===== ======= ====== ====== ==== ======== ====== =============
   
行程表                             日期   出發 抵達   航班   艙等 電腦代號 狀態   航空公司

== ================================== ===== ======= ====== ====== ==== ======== ====== =============
01 
台北(TPE) - 吉隆坡(KUL)            01MAY  1505 1950   MH367  V    K0YRR    確認OK 馬來西亞航空
02 
吉隆坡(KUL) - 伊斯坦堡(IST)        02MAY  0030 0615   MH30   O    K0YRR    確認OK 馬來西亞航空
03 
伊斯坦堡(IST) - 吉隆坡(KUL)        09MAY  1510 0625+1 MH31   O    K0YRR    確認OK 馬來西亞航空
04 
吉隆坡(KUL) - 台北(TPE)            10MAY  0910 1405   MH366  V    K0YRR    確認OK 馬來西亞航空
-- ---------------------------------- ----- ------- ------ ------ ---- -------- ------ -------------
    

PS. 抵達時間早上6:15是伊斯坦堡的當地時間,(夏令時間)時差5小時要記得加上去!不要像我一開始很白癡的以為飛6個小時就到了,有夠蠢XD

所以一共花了16+4.5=20.5小時才抵達目的地!(淚)

 

吉隆坡轉機

之前在網路上隨意看到的,有人說吉隆坡的轉機點很爛(?)

但我覺得不會啊!免稅店滿多的,餐廳的選擇也很多,重點是還有星巴克!

星巴克對我們來說完全是救星啊,就去那邊坐坐聊天,喝個咖啡就差不多可以再登機了XD

 

IMG_0522 

↑ 喝了在台灣一直沒機會嘗試的新口味星冰樂,因為肚子有點餓,但又不想吃正餐,畢竟一上飛機就會供餐了!

(可刷卡喔,18馬幣/杯,有點貴但還過的去啦!)

 

 IMG_0504 IMG_0511 IMG_0519  

↑ 隨便拍了幾張免稅店的模樣,其實還滿明亮的,逛起來也滿舒服的。

IMG_0517 

機場內大廳間的交通工具候車處,搭車過去登機口就準備登機溜!

 

 

 行前準備:

其實我和王曉娟,只討論過3次吧,

一次決定去土耳其並訂機票;一次討論要去哪幾個城市並訂飯店;一次討論Skype大略討論行程並訂兩程境內機票。

就這樣我們就出發了XDDDD

所以很多人想說:「哇!果然很有默契,討論一定很有效率!」

哈哈哈哈哈,實際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正因為太有默契(又太懶惰),

且實在一起旅行過不少次,膽子非常無腦的大,而且始終覺得「計畫趕不上變化」(根本藉口)

所以很多事都是處在「到時候看著辦」的心態!就這樣一路看著辦到出發,幾乎只準備了最低限度的行程,其他都是空白的!

 

 行程

簡而言之,我們選擇一般背包客最常走的「環狀路線」,

伊斯坦堡→棉堡→安塔利亞→卡帕多奇亞→伊斯坦堡,剛剛好繞一圈~


 

20150106165840144175  

跟大家分享我們的簡單行程規劃: 

5/2 早上抵達伊斯坦堡(Istanbul)後,我們決定直接開始觀光行程,

  交通移動:巴士→直接坐「夜間巴士」移動到棉堡,巴士時間預計要坐10個小時。(詳細的心得和行程、購票等之後再細說)

 

5/3 一整天都留給棉堡(Pamukkale)。

  晚上一樣再搭乘「巴士」前往下個城市安塔利亞(Antalya)。

   交通移動:巴士→坐「巴士」到棉堡,這算是短程的路程,約4小時

                             在土耳其短程的路途比起火車、飛機,城市與城市間的移動選擇巴士會方便許多(班次也比較多喔)!

 

5/4-5/6 都待在安塔利亞(Antalya),本來當時是預計5/6早上是移動日,要前往下一站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但後來在買境內機票時,無法買到漂亮的時間。

  交通移動:境內飛機→最後我們買到的飛機是傍晚17:00的,只要1小時,18:00就抵達囉!

 

5/7-5/8(早)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停留一天多一點點的時間而已,主要就是來朝聖熱汽球的啊!!!!!!!

       ↓交通移動:境內飛機→為了節省交通時間,同樣選擇境內飛機。13:15-14:35,飛行時間1hr20min

 

5/8(晚)-5/9 伊斯坦堡 最後一天幾乎沒做其他的事,15點的飛機,但蠢的是我們兩雙雙記成13點...一起床就風塵僕僕的到機場當白癡XD

 

旅程和移動的交通工具、花費時間大致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其實我覺得這樣玩滿順的,安排的天數也都挺剛好的。

玩起來不會一直趕行程,也不會很鬆懈,個人是覺得都很足夠,該看的該玩的都沒有少唷!

我平常不是運動咖,但我這樣玩8.9天下來,幾乎沒有腿痠、更別說鐵腿了!

心態上也真的很放鬆,非常有度假的悠閒感旅遊的充實感^^

(畢竟出來玩真的沒必要把自己逼死,行程排到滿滿滿,真的太痛苦啦~!)

 

 

 天氣/衣物

出發前,有去過的朋友一直警告我「會很熱,會超級熱,超級超級熱!」,搞得我超焦慮。

然後又有人說土耳其是伊斯蘭國家,穿衣服不能太暴露,不能露出肌膚.....

那這樣我到底怎麼穿啊!!!!! 又超熱又不能穿無袖短褲到底是??

 

其實,我真的覺得沒那麼誇張啦!

首先,土耳其5月的天氣,其實早晚都是會涼的

我是清晨到伊斯坦堡的,老實說真的會涼喔!但一到中午就開始熱了!

而卡帕多奇亞更不用說,因為是北方加上地形關係,尤其晚上是真的會冷到有感的,一定要帶件外套!!

(我穿A&F那種鋪棉外套,娟穿roots的外套,都還會有一點點冷,但也夠撐了啦!不想行李太厚重,可以考慮這種厚度的~)

 

但南方的棉堡、安塔利亞,真的就挺熱的,早晚沒什麼溫差,出外到中下午時,會開始有超熱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那種熱的程度,對台灣人不是問題的啦!無袖短褲曾撐得下去的!

 

然後關於伊斯蘭教這件事,其實我沒什麼深刻的感受,

一下飛機時還是乖乖換了長裙才進市區,因為要去藍色清真寺一定不能穿短褲,

然後一路上我就在偷觀察路人,根本還是很多觀光客會以夏日裝扮出現的,其實不用太過擔心。

尤其是到安塔莉亞這種度假勝地,根本沒人會管你,愛怎麼穿就怎麼穿!

 

但如果有到土東的話,那邊的女性會包得緊一點,

但說真的,你一副就觀光客,穿怎樣我不覺得有人會理你,我是覺得這方面不用顧慮太多啦!

而且大家基於怕曬,還是都會帶個小外套,走在路上如果覺得太突兀,穿起來就好了!

 

簡而言之,我覺得衣服可以這樣準備

*上身:短袖、無袖、薄外套、鋪棉外套、泳衣(棉堡或是飯店用得上)。

*下身:短褲、裙子、絲襪、褲襪。

*鞋子:一雙好穿的鞋子、拖鞋(棉堡必備)。

*防曬:小外套、防曬用品、雨傘(我是沒用到XD)。

 

 其他注意事項

 * 水:

土耳其真的沒有水喝,水都要用買的,一般小瓶寶特瓶0.5-1.5TL,是最常見的。

提醒大家,去餐廳不管冰箱有沒有上鎖,水都是要錢的!!!!!!!

我們有一天跟著Tour吃午餐,走了一個白天快渴死了,想說餐廳應該免費供應,咕嚕嚕喝了3罐後,最後被收了9TL,超乾!

 

PS.我出發前,曾聽說土耳其飯店不會提供熱水壺,要自備電湯匙。

但我這次經驗是每間都有提供啊,不知道為何有那樣的資訊(害我沒帶泡麵!可惡XD)

 

* 自備牙刷、牙膏

基本上如果你是住飯店,供應的東西應有盡有,吹風機、洗澡洗髮的通通都有,習慣帶自己灌洗用品的可以帶,

但唯獨牙膏牙刷是一定沒有,即便是佩拉皇宮這麼高級的也沒有提供。

 

* 食物

我個人很習慣,也覺得餓不死。

土耳其當地吃飯真的不貴,吃了很大一餐,兩個人也不過300台幣。

常見的Keiba有時更是只要4-8TL就可以吃到。

當然因為冷食很多,我覺得老一輩的人會比較不習慣,這幾天確實沒什麼喝到熱湯和吃到米食,主食都是麵包居多。

然後特色是:香料很重XDDDD

 

* 購物,絕對!要!殺!價!

土耳其人賣東西真的會亂開價,而且一副就是要騙你錢的樣子。總而言之,殺價不要心軟,他不賣就拉倒,反正你想買的東西整路都會有,完全不用擔心買不到。

最誇張的是有一次我和我朋友要一起買東西,他的東西開價20TL、我的開價8TL,最後殺殺殺殺殺,我們就決定不買上車去,

最後他自己衝上來說兩件東西15TL成交.....= =

 

路上到處是騙子?

嚴格說起來,我們是沒什麼遇到啦。

但是有那種我們在售票機前面正在研究要如何儲值時,有一個小弟弟衝過來把熱情且積極的幫我們儲好後,以為他如此懂事乖巧熱心助人,

殊不知他立馬伸手要錢,但娟就隨手把手上的1TL給他,就也這樣而已沒什麼。

 

* 人們都超級熱情

這個是民族性吧,我個人覺得滿有趣的,我和娟一開始雖然有被嚇到,但很快就非常enjoy。

他們很喜歡找遊客說話,當然很多都是有目的的(比方說最後賣你東西、想跟你推銷行程之類的),也有很多心懷不軌的,

但以我們的這8天的經驗,我們還是深深覺得土耳其是個可愛的民族,也是非常友善熱情、願意幫助遊客的人。

 

至於當中是否有暗藏危險,除了運氣外,我覺得就是多一分提防和警戒心。

兩個人要互相幫忙,也要互相提醒或討論評估。

我們這趟旅程,做了很多特別的事,認識了很多當地的人,雖然會有交流,但我們還是很注意安全。

要幫旅行創造獨一無二的回憶,要是在快樂並且安全的情況之下,這回憶才會是美好的

 

 

 

arrow
arrow

    D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