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22

身為資淺網球迷,靠著衝動和盲目熱情,又來到了【上海大師賽(Shanghai Rolex Masters )】朝聖。

一直聽說上海大師賽是可以花小錢離球星很近的場地,

比起之前去溫布敦的經驗,上海大師賽的票價確實親民不少,重點是買票進場方式容易多了XDD

猶記得去年露宿在低溫草皮上徹夜排隊的狼狽落魄,今年能如此悠哉的進場就已感到萬幸...

► 2016年溫布敦購票分享&現場觀戰心得:http://jane781006.pixnet.net/blog/post/329341848

 

比起2016年溫布敦之旅,進入第二週後星度超低的悲慘際遇,這次在大師賽猶如福星高照般的幸運,

八強時看到了Nadal、Federer、Cilic、Del Porto、Dimitrov...等大咖,

最幸運的是總冠軍賽是夢幻的『費納決賽』啊!!!!!

第38次的費納對決,竟然被我這資淺球迷見證,何等幸運!

IMG_9190

IMG_9433

▲ 令人振奮的費納同框畫面啊!!!

► 購票教學:

● 官方購票系統:久票網

比起溫布敦那種,除非你有錢有勢,否則就幾乎都得要漏夜排隊的購票方法,上海大師賽的票好買多了。

官方購票網:久票網 https://www.atp1000.cn/dashisai-dingpiao.html

為期九天的上海大師賽,2017年賽事時間是:10月7日-10月15日,而2018年則是10月6日-10月14日。

 

基本上隔年的票一年前就開賣,在現場的久票網官方售票亭,就有不少人在掃購2018年的球票,

提早預訂隔年票還有折扣(88折的樣子),因此我相信超多人都早早買好,做好大賺一筆的準備XD

因此如果早就計畫好行程,建議就在久票網上購票,這是最安全、最不怕買到假票的管道。

 

中國的黃牛市場龐大勢力真的不容小覷,雖然不是第一次到中國了,但每每還是大開眼界。

光是到達莘莊地鐵站周遭、會場前大馬路上夾道,甚至到大門口通通都是黃牛票收購者,

不停地攔車,甚至就圍繞在身邊不停地喊:『收購票、回收票、收購票』,就會覺得他們有病XDD

慢個幾步購票可能就得淪落到要跟這些人買黃牛票了,因此建議越早買越好。

 

● 非官方購票平台:海胜票务专营店

也不是非得跟黃牛買不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臨時才要去,要買時已經售罄、也不想冒險買黃牛票,

建議可以參考我們的買票網,我們是在『海胜票务专营店』天貓店買的,

網址可參考:http://www.tianxinfan.com/shop/1071223464

他雖然不是官方店,但是評價滿高的購票網,我們已親身經驗試驗過,買到的都是正版票XD

 

商鋪內賣很多各種不同賽事的票,上海大師賽只是他其中一項販賣的品項。

神奇的是,雖然他是轉手賣票,但他的票價甚至比一般久票網的標價還要便宜一點點(約97折),

我們在猜他應該就是我上文說過,在一開始就以優惠價掃購久票網的官方票,之後再上網轉賣。

因此就算他賣的不是轉暴利的黃牛票,但也算是能以比較正當的手段,透過買票價差來賺點利潤。

不得不佩服,中國人啊..真的是處處都可以看見商機...。

這個網站資訊就推薦給大家,如果大家也要買票不仿參考這個網站的票源囉!

 

► 票價多少?

隨著比賽進入後半階段,票價當然就會越來越貴,但基本上我覺得一般來說我覺得都還可以接受。

詳細的票價大家可以上網自己看:https://www.atp1000.cn/dashisai-dingpiao.html

上海大師賽只賣中央場的票,憑中央場的票就可以看所有館場、所有類別的比賽。

ps 應該吧?我是沒看到類似ground ticket那種入園票的票種,官網上都只有中央場的票,有錯再跟我說。

螢幕快照 2017-10-18 21.44.49

螢幕快照 2017-10-18 21.45.08

票價的位置對照圖可以參考下圖,最外圍的淺灰色、灰色座位區,就是在比較高處的蛋頂。

中間綠色的是『A類票』,而藍色的則是『A+類票』,再往下就是包廂等級的座位了。

hanvz2joyib

 

► 要選什麼類型/等級的票呢?

● 賽程前段,可以買低等的票,入園看小場的比賽,有機會近距離接近大球星!

除了中央球場之外,其實大師賽這個場地園區內還有很多小比賽場,

大小就很像溫布敦那種10幾號場地,甚至是給青年打比賽的場那麼小,所以可以離球員超超超近!

所以如果你是超級網球迷,建議你前幾天可以先買最低等的票,進到園區後不一定要去中央場看比賽,

可以去其他小球場看,說不定真的很有機會離球星超級近的距離!

ps. 我們去的那天雖然小場都沒比賽,但我們有去晃晃,真的超近!有多近?看下圖的視野圖就知道!

IMG_6529

▲ 這就是其中一個小場,第一排的視野!整個近到爆炸!(想像如果前面是Goffin...)

● 賽程後段,建議可以買A或A+的票種

而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打算來看最後幾輪的比賽,就可以考慮買A或A+等級的票,端看荷包預算了。

給大家看我們八強買『A+票,座位是2區第三排的視野』

這位置真的不錯,離球員滿近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球的軌跡,球員的動作甚至表情其實都滿能看到的!

IMG_8418

而下面這個是總決賽當天,因為A+票太貴,決定退而求其次買『A票種』。

我們位置是在『A票種15區12排』,雖然比較高,但位置在邊線挺中央的,視野不錯!

IMG_9502

● 位置要選在哪個區域呢?

我如果沒記錯,球員會坐在藍色3-5號這的邊線區,所以最好買边线-西区』的票種可以看到他們表情。

而最後一天的頒獎典禮,會面對『底线-北区』,所以如果可以就選北區,否則南區就全程看背影。

螢幕快照 2017-10-22 21.16.24

 

► 飯店住宿建議 

基本上要到達球場,官方的交通建議都是:『先搭地鐵再轉計程車』到網球場館。

大部分的人會搭紅色一號線到【莘庄地鐵站】後再打車(計程車)到球場,

因此如果你此趟上海行程跟我一樣完全只為了大師賽而來,不打算排入觀光行程的話,

那麼我建議住宿就直接選擇熱鬧的莘莊地鐵站周遭,可以先到飯店放好行李後再打車過去球場。

莘庄地鐵站周遭生活機能不錯,有超商也有百貨商城,交通地理位置上很便利,來往球場也方便就是。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是搭6:03的高鐵在7:26抵達桃園,坐計程車衝到第二航廈竟然還趕上托運XD

8:10分登機,8:40起飛前往上海!當天飛抵達上海已經10點多了,到達莘庄已經將近中午12點左右。

到飯店放好行李、整理一下,再去附近買個中餐和點心(因為當天比賽至少到晚上九點多所以要存糧XD)

接著打車過去球場還要將近20分鐘的車程,真正入園抵達館內其實第一場13:00的比賽都已經開打了!

 

我們住的是【錦江之星上海莘莊酒店】,地理位置方便加上房價還算親民,雙人房一晚大約1570元。

飯店內其實是滿簡單的商務型旅館,有提供基本的盥洗用具、毛巾、牙刷、吹風機...等,

但提供的盥洗品是那種掛在牆壁上按壓式的備品,且是洗髮沐浴兩用的,我這次沒自備只好勉強用了XD

IMG_8158

房內環境我覺得還OK,雖然看起來有點簡陋陽春,但床舖睡起來還行。

可是憑良心說,我對一間飯店的喜好,很容易取決在對浴室的第一印象,這飯店的浴室我實在不喜歡。

磁磚污垢有點多,而且看起來有點老舊,所以無法給這間飯店高評價,頂多就是「還可以」這樣。

但若是針對『來看球的朋友』族群而言,我覺得這間還是個不錯的住宿選擇。

IMG_8161

地址: 中國上海市闵行区莘庄水清南路19号 邮政编码: 201100

電話: +86 21 5413 2358

Booking.com:https://www.booking.com/hotel/cn/jinjiang-inn-shanghai-xinzhuang.zh-tw.html

價格:人民幣682元(約台幣3140元/雙人房/兩晚),平均一人一晚約莫785元,挺便宜的!

其他資訊:1/ 從機場直接叫機場過送來飯店,車資約人民幣188元(台幣865元),約一個半小時車程。

2/ 從飯店打車到球場約20分鐘,車資約人民幣50元(台幣230元)。

 

► 球場位置、交通方式

上海大師賽的球場館名稱為:『上海旗忠森林體育城網球中心』

地址:中國上海市闵行区元江路5500號。

飛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因為朋友就在上海工作,所以他直接來機場接我。

 

●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從機場到球場:

不管你有沒有住在莘庄站附近,如果要從機場到球場,基本上都是:

搭乘『磁浮列車』到龍陽站後,轉地鐵綠色二號線再轉紅色一號線到莘庄地鐵站後,打車去球場。

► 【浦東機場進市區】的交通教學,包含磁浮列車的購票、搭車...,可參考之前的網誌:請點我

 

● 叫專車接送,從機場到球場:

我們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在轉車上,加上中國打車滿便宜的,我們決定直接叫「機場接送」載我們到飯店。

朋友是在攜程網上預訂的國內接機服務,我們這樣搭單趟約人民幣188元(台幣865元)。

一個人只要500元不到,前前後後的車程大約需要1個半小時左右。

以距離、便利性、舒適性來說,我是覺得滿划算的,擠地鐵還要轉車好麻煩....。

 

► 終於到達上海大師賽園區了!

IMG_8173

經過了一早的奔波,從台灣凌晨4點就起床準備、出門搭飛機,終於順利的到達網球場了!

期待超超超久的大師賽,終於近在咫尺。

隨著計程車接近場館,路上都是在要票的黃牛人士的...中國獨有的景色。

大師賽期間,從莘庄地鐵站一直到場館周遭,只要有人群就處處有黃牛,不停的在收購及轉賣票...。

IMG_8185

終於抵達園區門口了,因為比賽已經開始,所以我們就速速的入園。

入園速度非常快,安檢也沒有很確實,大概只花了3分鐘就進到園區內。

大師賽的票卷很酷,票卷的質量拿起來就很不一般,比一般的票紙材厚上不少,

原來是因為裡面有『防偽晶片』,過票口時人員一掃,就立刻可以判讀票卷的真偽,

這也是為何官方和網友都會呼籲大家不要在路上隨便買票,因為可能花大錢跟黃牛買的票是假的啊!

IMG_8186

▲ 看到票卷裡面的防偽晶片了嗎?!方方的那塊鐵片就是。

整個上海大師賽的園區比起溫布頓來說雖然不大,但也算應有盡有,還是可以感受到上海的經濟實力。

眼前這個最大、最醒目的建築物就是中央球場了,一入園就在眼前,我們趕緊入內,Cilic已經開打了!

IMG_8175

這座場館據說可以容納15000人,屋頂也是可以開關的,10月的天氣有點涼,到了晚上其實涼涼的。

然後最後一天來的時候有下雨,蛋頂就關閉了,剛好體驗到場館開關兩個不同的氛圍。

IMG_6365

▲ 屋頂打開的中央球場。

IMG_9180

▲ 因為下雨,關閉屋頂的中央球場模樣。

第一天我們是買A+區的票,座位是在2區第三排,其實這邊視野和聽的聲音都很清楚。賽程入下:

  • Marin Cilic (CRO) v  Albert Ramos-Vinolas (ESP) 
  • Rafael Nadal (ESP) v Grigor Dimitrov (BUL)
  • Juan Martin del Potro (ARG) v Viktor Troicki
  • Roger Federer(CHE)  v Richard Gasquet (FRA)

其實我覺得自己這次真是夠幸運了,看我這天的賽程&籤表,就可以發現真的很多大咖都正常發揮。

雖然我也很想看的Zverev、Goffin早早就被淘汰,最最最最想看的Djoko沒來,但我已經很滿足了!

 

上海大師賽的節奏還算滿快的,只打三盤而已。

第一場的Cilic算是很正常的發揮,對手Ramos-Vinolas不管是轉播還是Live我是第一次看他比賽。

感覺Cilic掌握了大部分時間的節奏,沒有經歷太多苦戰,感覺輕輕鬆鬆的就以直落二拿下來。

其實我在溫布敦也看過Cilic,只是當時錦織圭一下就退賽,都還沒看熱比賽就已經結束XDD

IMG_8242

IMG_8222

IMG_8280

▲ 好近!可以看到球員的表情XDD

第二場的Nadal和Dimitrov的對決就精采多了。

Dimitrov現場的暴力爆炸強,不只被他圈飯外,比賽過程中還一度希望他能拿下比賽...。

Dimitrov的反拍實在很漂亮,而且是接連的單手反拍回擊,姿勢120分!

朋友說他他的反拍很有Federer年輕時的樣子在,這反拍的瀟灑程度可見一般XDD

IMG_8311

IMG_8420

不得不說,Nadal動作好慢,一直拖時間XDDD

不過因為是第一次看納豆本人的比賽,光是親眼見證他本人現場的球技和感受他的氣場,還是很值得。

雖然也是直落二的拿下比賽,但比賽當中的拉鋸比較刺激。

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Dimitrov的比賽,現場看很精彩!!

IMG_8532

▲ Nadal的肉體XDDD

Nadal打完比賽後,Federer突然近到中央場練球,讓現場立刻掀起了一陣騷動!

IMG_8588

第三場上演的是Del Potro的比賽,是傳說中長得很像郭品超的選手。

因為我小時候是個品超粉,所以當時剛開始看網球時,朋友這樣對我介紹他,我便留下深刻印象XDD

IMG_8256

Del Potro本人好高,感覺手長腳場的卻還是相當靈活。重點是,他現場發球好猛啊!

現場看他發球實在很過癮,發過去不時都是那種讓人招架不住的精彩好球,

又或是計速表上常常出現200以上的數字,讓現場的人一陣驚呼XDD

有時候他發過去的時候,我根本都看不太清楚球的軌跡和落點啊!太神奇了!

IMG_8648

IMG_8680

▲ 一樣是近到不行的Del Potro!

但這場比賽其實有點苦戰,打到了第三盤,Del Potro還一度摔倒壓傷自己左手腕,

一向都有手腕傷勢困擾的他,當時表情挺痛苦的,嚇出觀眾一身冷汗...

當時在想說會不會因此退賽,幸好一向具有奮戰精神Del porto最後還是完賽且拿下勝利!

IMG_8688

▲ 摔傷左手腕的Del Potro,嚇出大家一身冷汗。

第四場終於來到壓軸的Federer!館場到了晚上開始有很多絢爛的燈光效果,搖身一變也變很熱鬧。

不得不說中國真的超級無敵多費爸球迷,估計全場85%都是衝著費拔來的!

人生能夠第一次這麼近的看到Federer,實在是夢幻的不可思議,

因為不確定他會不會進到最後一天,所以當天的每個Moment都好想好好地抓住,多看一眼是一眼。

IMG_9381

費德勒不愧是球星,整個人出場到結束首訪,一舉一動都充滿了神的魅力,好優雅好讓人喜歡。

這氣質是揣摩不來的,霸氣中帶著謙虛,對自己充滿信心卻也讓人感受到他對網球、對手、球迷的尊敬。

IMG_8939

我只能說,不管有沒有看過費拔本人,光是轉播就能圈一大票粉。

而看過費德勒本人的絕對更找不出想挑惕他的地方,不管球技、氣質與個人魅力,他就是天生球星的料!

IMG_6503

IMG_8946

▲ 不免俗地送上一張Federer健壯的肉體照~

不管是這場比賽,或是最後一天的總冠軍,Federer的狀況都保持的極佳!

尤其到了最後一天,竟然如願讓我看到夢幻的費納大賽,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超值不可思議了!

MVI_6567

最後一天的比賽費拔可以說是以一個火力全開的狀態,直落二且幾乎沒有拉鋸的情況下打下納豆。

狀況好到不可思議,不管是發球、正拍反拍回擊,通通都會以超刁鑽且完美的落點,讓人不知所措。

除了強運之外,更多的是費對球的掌握度實在太高了,怎麼打怎麼進,超火燙的手感根本無招架之力。

如果我沒記錯,第二盤第一局納豆就被破發,氣勢幾乎是一免倒向費,最後一個多小時就火速奪冠。

IMG_8941

短短的四天上海行,扣到飛機時間,完整的兩天都在球場度過,剩下時間也都在球場附近晃晃。

算是很充實、很衝動也很難忘的一趟網球迷之行,身為一個不專業的網球迷實在是很幸運。

當初教我看網球的朋友就嗆我:「我看網球10幾年還沒機會看過球員,你才看個兩年就看big4一半了!』

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也很幸運啊啊啊!!!♥♥♥

 

最後的最後,由費德勒拿下2017年上海大師賽的冠軍,親臨現場當然也記錄下很多奪冠的感動瞬間!

IMG_0088

IMG_0023

IMG_0177

IMG_9883

IMG_0155

IMG_0228

IMG_9725

 

► 園區其他部分&散場

順便看看園區其他的場地。除了中央場外都是室外場,因此如果遇到天氣不佳很有可能就會delay行程。

這些場地都離球員超級世界無敵近的,感覺只能容納100-200人,

某天我來的時候有在打雙打,那種『近』的感覺著實嚇了我一跳,也太近了吧!!

如果眼前是Djoko怎麼辦?不用到Djoko,可能是Goffin我就會嗨一整天了XDDD

IMG_9280

 

其實中央場館內,就有很多附設很多飲食部,要買pizza、燉飯、果汁、飲料、Häagen-Dazs都有。

而在園區內還有兩個賣吃的室內空間,入駐的店家、販賣的品項和中央館內的幾乎一樣。

這些應該都是球賽贊助商,在比賽時其實也時不時就會看到他們品牌show在環繞的跑馬燈上。

所以很多人說,溫布頓是最傳統的網球場,因為很乾淨舒適,不會被很多亂七八糟的擾亂。

IMG_9320

IMG_9326

 

► 看球小提醒:

總結幾個心得和提醒給大家,算是給大家出門前的小Memo,希望對大家明年上海大師賽之行有幫助唷!

1/ 園區內其實都有賣吃的,不管是飲料或是餐點(pizza、香腸、麵食...等贊助商),但有點貴。

    和一般外國看比賽不一樣,上海大師賽場館內似乎沒有禁止攜帶自己的食物和飲料入園。

    比賽耗時一整天,建議帶點備糧在身上,我們都會去超商買麵包,甚至還帶一點點和栗子進去吃XD

2/ 建議住宿可以住在莘庄站附近,周遭生活機能不錯,來網球場的交通也很便利。

3/ 散場時,不管是公車還是打車都會大排長龍。

    要搭公車的,出園區後右轉,就會看到大排長龍的人龍,可以接駁前往莘庄地鐵站。

    要搭車的話,出園區後直接過馬路到對面,會看到排班的計程車。要等多久就要看運氣了....

    10/13那天,強生車隊有動員,排班速度很快,我們大約半小時就搭到車; 

    10/16那天,不知為何計程車很少,大概等了快一小時才上車。

    飯店往返球場搭約需要20-30分鐘,車資大約是50塊人民幣左右。

IMG_6517

▲ 準備擠上公車的人群...我看到就放棄了,果斷排隊等計程車去。

IMG_0415

▲ 大家在大雨中撐傘等車,也是滿刻苦的。

4/ 大師賽舉辦大約都是10月中,這時候上海天氣已經挺涼的,我本來覺得還好,所以穿得很輕便。

    但幸好出門前,有再抓了一件A&F那種內裡鋪毛的連帽外套,不然我在上海應該直接冷成白痴。

    中央球場如果屋頂沒有關閉的話,看球到晚上其實風還滿涼的,坐久有點不舒服。

    而像我們最後兩天還遇上下雨,體感溫度更低,在房內我們都有開暖氣,不然實在不行。

 

最後放上晚上的大師賽會場,會場打燈後其實滿漂亮的,就在Federer的冠軍中畫下此行的美好句點!

IMG_6511

IMG_9065

IMG_0408

 

 

 

 

 

arrow
arrow

    D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