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92

在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天,朋友一早就去坐飛機了,剩下我一個人繼續探險。

因為只有一個人非常自由,所以我就打算去【Fener&Balat(菲內爾&巴辣特區)】兩個比較冷門的地方走走。

雖然網路上滿多人把它形容為「網美、文青」必去的點,但其實我覺得不盡然,

我認為:「如果你是到一個城市,除了到觀光重點區外,還喜歡到他們當地的特色區域走走」、

或是「享受自助旅行,沒有一定要看景點,而是喜歡走走巷弄的人」那麼我真心推薦花點時間【Fener&Balat】區漫遊!

注:Fener&Balat兩個區在做功課時就很執著想要界定一下這兩區的界線,但我發現實在是太難了,

就很像我們在台南也不會想要搞清楚到底哪邊是東區、哪邊是中西區界線,反正兩區就是緊鄰(←給有強迫症人的話XDD)

IMG_0840

我很喜歡這裡,我覺得我一個人在這邊走得很開心,雖然有時真的不知道走去哪了,但很享受在這樣迷路的過程中。

這兩個區的人很少,觀光客更是「極、少」,一路上看沒幾個人,好像我是巷弄間的異類、走失的旅人。

拿著相機在這些地方走有時很突兀,但很多人會對你微笑; 

有時一個人很像誤闖了人煙罕至的地方有點緊張,但走入景點後裡面零星的觀光客又人安心了; 

看到塗了五顏六色油漆的房屋、特別繽紛的巷弄時,心裏暗自慶幸沒有大批觀光客一直阻擾在那,讓人盡情慢慢拍。

 

★ 關於 Fener&Balat(菲內爾&巴辣特區)★

大部分旅客來到伊斯坦堡都會在新城區、舊城區旅遊,圍繞著金角灣一帶,彷彿那裡就代表著全部的伊斯坦堡。

因為旅遊光觀行程的包裝,景點安排到了Eminönü一帶就彷彿築起了一道隱形的城牆,

好似Eminönü以東的舊城區就是伊斯坦堡的全部,以西就自動被屏蔽了,如此具有歷史及特色的區域就不小心被忽略了。

其實在這Eminönü以西還有一大片區域,尤其是Fener&Balat這裡,也是很值得大家來一探究竟。

螢幕截圖 2019-05-05 13.42.16

許多人說Fener&Balat這帶曾經是Istanbul最富有的社區,來自各地的移民,尤其是當中頗具財力的都會選擇定居此地。

過去Fener社區主要是以希臘人為主,而Balat社區則是以猶太人為主,其他還有亞美尼亞人也是大眾,

雖然經過時代的更迭,這裡已經沒有以前的風光景象,但街道上所遺留的歲月痕跡、東正教遺跡彷彿還正娓娓道來歷史。

IMG_0646

來到這區,徹底顛覆了來到伊斯坦堡就是要看教堂、看清真寺的刻板印象,代表土耳其的也不再只有藍眼睛、土耳其藍,

Fener和Balat的巷弄之間自帶繽紛的色彩濾鏡,在歷史的洪流中,融合了現代元素,靜靜地繼續寫著這老區的歷史。

IMG_0673

 

★ 建議旅遊方式 ★

在Fener和Balat這兩區內旅遊,景點不是重點,我個人建議旅遊這區要兩種方式:

① 時間充足的:

逛這兩個區的方式最簡單、也最不會出錯的方式,就是事前先將幾個想去的景點查好,

接著就「目標性」的訪問景點,基本上這些景點之間的巷弄街道就是旅遊重點了(可以照我的路線安排); 

只要不要偏離google map上規劃的路線太遠,路上如果不小心被偶遇的驚喜景色拉走,就再拿起google map重新定位。

這邊景點不多,大部分時間都在巷弄間晃,或許我還沒勇氣完全放下手機亂晃,但這是我覺得最安心也是最放鬆的玩法。

螢幕截圖 2019-05-04 23.12.58

② 時間有限的:

用說的可能一頭霧水,我用google map簡單標示一下,

建議直接定位最大條的「① Mürselpaşa Cd.(路名)」,找到它垂直的「 ②Akçin Sk. (路名)」交叉口(紅點處),

從 Akçin Sk. (路名)往巷弄間的上坡走,

與Akçin Sk. 垂直的「③Yıldırım Cd.」是條特色咖啡街、隔壁的「④ Sancaktar Ykş」也是很美的一條街!

基本上Balat區街景最有特色、彩色房屋最密集的就是這四條路組成的區域,可以說是最濃縮的精華區域!

螢幕截圖 2019-05-04 23.14.03

  

★ Fener + Balat區景點一覽表&特色街道 ★

螢幕截圖 2019-05-04 23.12.58

以下是我自己走過,有趣的景點&總結覺得有特色必須去走走的街道名稱,供大家做功課時參考:

① 科拉教堂(Chora Museum / Kariye Müzesi)

② Ferruh Kethüda Camii(清真寺)

③ 特色街道:Leblebiciler Sk.

④ 保加利亞聖斯德望堂(Bulgar Ortodoks Kilisesi) 

⑤ 特色街道:: Akçin Sk. & Sancaktar Ykş

⑥ 法那爾希臘正教學院(Phanar Greek Orthodox College)

⑦ 蒙古聖瑪利亞教堂(Meryem Ana Kanlı Kilise) 

⑧ 特色街道:Yıldırım Cd.

 

★ Fener + Balat區遊記開始 ★

♬ 第一站:科拉教堂(Chora Museum / Kariye Müzesi)

我直接搭公車到今天預計去的景點中最遠的【科拉教堂(Chora Museum / Kariye Müzesi)】

我是在Galata Bridge附近的公車站上車,跟著google map建議搭了28號的公車,下車還要走10分鐘左右才會到。

IMG_0646

這一整路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一路都讓我覺得我到底是不是找錯地方,這一整路真的太深入民宅,一個觀光客都沒有。

我一個人拿著相機邊走邊拍,真的超突兀,很多當地小孩都會跑過來我旁邊邊笑邊繞我轉,很好奇的模樣XDD

IMG_0648

IMG_0650

走著走著,終於到了【科拉教堂(Chora Museum)】,但很可惜的整個教堂外觀都被包起來,目前整修中!

這是一座東正教教堂,呼應了這裡過去有許多希臘人的移民人口,被公認是最美的拜占庭教堂之一。

跟聖索菲雅大教堂一樣,本來是一座教堂,在16世紀時被改作清真寺,最後在19世紀時被改建成為博物館。

據說裡面非常的富麗堂皇,我本來是真的很想進去才會堅持走到這,但門票竟要價45里拉...,我還是算了XDD

IMG_0653

▲ 教堂整修中,左邊的白色方形的小屋子就是售票處。

 

♬ 第二站:Ferruh Kethüda Camii(清真寺)

從【科拉教堂】走過來清真寺大概10-15分鐘的路程,一路上真的就是走在地人生活的社區的感覺。

這邊的路起起伏伏,坡度很大,走起來不輕鬆。

IMG_0658

IMG_0664

IMG_0666

▲ 街道兩旁的房子都刷上了各種不同的色彩,雖然殘破有歲月感,還是很有特色。

IMG_0690

IMG_0693

▲ 簡單的巷弄裝飾,讓街道多了點活力。

但是讓我驚訝的是,一路上我看到不下三個孩童,拉著資源回收的車,臉不紅氣不喘地在巷弄垃圾車內找回收。

看了實在是滿揪心的畫面,小小的身軀拖著大大的車,在坡度陡峭的巷弄間穿梭,這似乎是他們的童年。

IMG_0688

▲ 小朋友拉著過腰的大回收車,來回穿梭在連我都覺得喘的街道間。

清真寺正在整修中,周邊都是圍籬,內部也不開放參觀。高聳的建築在小巷弄實在很難把照片拍好,就拍拍意思意思。

這是個鄂圖曼建築,據說也是錫南大師的作品。

教堂本身我覺得可看性還好,倒是剛剛一路走來的巷弄景色還比較迷人,照片都放在上面了,可以看看。

IMG_0698

IMG_0699

▲ 終於看到親真寺本人,但周圍卻是破鐵圍籬牆包圍。

 

♬ 第三站:Leblebiciler Sk.(特色小巷弄)

IMG_0707

在準備走去【保加利亞聖斯德望堂(Bulgar Ortodoks Kilisesi 】時意外經過的巷弄,

這條【Leblebiciler Sk.小巷弄】就在Ferruh Kethüda Camii(清真寺)往外頭岸邊走的路上,

這條街很漂亮,有滿多看起來裝潢得很有特色的風格咖啡廳,如果走累了,可以來這邊休息。

如果喜歡拍照,這條巷子內的門邊、樹藤下、牆壁,都是很好取景的角度,是我這一路上第一次看到有觀光客的地方XDD

IMG_0709

▲ 精心翻修的咖啡廳,據說過去很多名人作家都喜歡來這裡安靜寫作。

IMG_0706

▲ 對比上面精心翻修過的老屋,同條街上有些房子則是老舊感十足。

 

♬ 第四站:保加利亞聖斯德望堂(Bulgar Ortodoks Kilisesi / Ιερός Ναός Αγίου Στεφάνου)

逛完上面的小街道,接著就往外頭的大條馬路【Mürselpaşa Cd.】走,目標是要走到【保加利亞聖斯德望堂 】

這條路上就比較熱鬧了,右手邊很多商家、餐廳,而左手邊馬路則是車水馬龍的,人行道好窄、走得我有點心慌。

IMG_0717

▲ 走到「Mürselpaşa Cd.」路,比起剛剛小巷弄這邊熱鬧了起來。

沿途路上能看到不少老城牆、彷彿堡壘一般用紅磚堆起來的房屋,看起來已經相當有歷史,應該是過去留下來的遺蹟。

而在城牆一旁就是一個新潮的咖啡廳,走在這邊有從時空錯亂的感覺,既現代又復古!

IMG_0720

沿途景觀很有趣,同一排建築物上彷彿完全處在不同時空,衝突感十足卻彼此相安無事。

有幾棟建築已經殘破不堪、幾乎可以說是無可挽救的瘡痍破屋; 有些卻是經過精心修復、外觀還刷有鮮豔色彩。

IMG_0725

 

▲ 路邊有一塊綠地公園,而在綠地的另一頭則是金角灣的海峽,突然有種從古代穿梭到現代的錯覺。

IMG_0764

沿著路走就會看到這座【保加利亞聖斯德望堂(Bulgar Ortodoks Kilisesi)】了,

外觀很特殊,灰綠色的建築本體,上頭妝點以大大小小的金色圓頂,看似低調簡單卻十分有自己的特色。

這教堂在1848年落成時,本來是一座木結構的教堂;

後來因為遭受祝融摧毀,1898年重建後則改以鑄鐵為主的組件,因此又得到了「保加利亞鐵教堂」的稱號。

ps. 我有看到一個資料是說,過了這個教堂再往前走就是Fener區,也就是教堂是Fener、Balat的分界處(註記一下)

IMG_0774

不同於低調的外觀,一走進裡頭簡直是讓人大為瞠目結舌,裡面整個裝潢簡直是金碧輝煌到讓人目不暇給!

教堂內幾乎是全部上滿了金色的漆,從屋頂、到兩側牆壁,還有前面的祭壇講台,都是金到不行的金...

搭配上室內水晶吊燈的黃光,我覺得視覺上給人的壓迫感有點太重,我個人有點受不了XDD

IMG_0760

IMG_0749

兩層樓的教堂,可以走上二樓近距離看看屋頂。

教堂的內部屋頂是以特殊的藍綠色為主色,搭配上超大量金色的十字窗格,四周還有幾何花色的彩繪玻璃窗,

整體設計形式的視覺上,我是覺得滿『工整的』,感覺站在教堂正中央,左右是鏡面對稱的裝飾,滿有趣的。

IMG_0742

IMG_0738

雖然太過金碧輝煌讓我覺得很壓迫,但其實我在裡面也是待了滿久,因為前面走了好久,腳有點痠了XDD

在歐洲自助旅行,我常常會在教堂放空休息,裡面既安靜又涼爽(溫暖),可以查查地圖行程,是很棒的歇腳處。

 

♬ 第五站:Akçin Sk. 街道 / Sancaktar Ykş 街道 

離開教堂後,沿著地圖繼續往前走,主要是要到下個景點【法那爾希臘正教學院(Phanar Greek Orthodox College)】

地圖帶我右轉進來【Akçin Sk.(街名)】意外發現這條街超可愛,建議大家一定要來走走拍拍。

這是一條石板上坡路,怕大家因為google map的路線規劃不同,可能不小心錯過,所以特地把這條街抓出來寫成一個點。

 

這個街道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個區域,五顏六色的房子,沿著上坡路緩緩而建,

房屋的造型很奇特,一樓都是採內縮的形式、創造出一個天然的屋簷,而二三樓則是突出的窗台,屋身漆以鮮豔的各種顏色。

IMG_0783

▲ 眼前這條細細長長的小街道就是Akçin Sk.。

「Sancaktar Ykş」和 「Akçin Sk. 」這兩條路就在旁邊,是條Y字路,最後會接在一起。

如果大家出發前有看一些遊記,可能會看到這張照片,滿指標性的路景(至少我自己出發前一直有看到),

兩條叉路被以動細細長長的裸色建築所區隔,兩側都是老舊的彩色房屋,多麽特別的小弄風光,竟然被我意外碰到了!

IMG_0840

▲ 我是從畫面右手邊的Akçin Sk.走上來,最後會接到 Sancaktar Ykş。

► incir agaci kahvesi 咖啡廳

IMG_0845

再往上走一點則有一個「彩色階梯」,其實這裡是-【incir agaci kahvesi咖啡廳】,磁磚階梯上都漆了色繽紛的油漆,

飽和的色彩、圖騰線條和一旁的磚牆階梯相映成趣,牆面上也貼滿了復古的電影海報,標準是個能拍照的打卡點。

這邊就開始有不少觀光客在這裡拍所謂網美照(其實也不過五六個人,但終於看到「觀光客」出現了!XDD)

IMG_0792

IMG_0794

▲ 彩色的圖騰、裝飾物,還有復古電影海報,創造出一條很有味道的小巷。

 

♬ 第六站:法那爾希臘正教學院(Phanar Greek Orthodox College)

IMG_0833

沿著上面的Akçin Sk. 街道 / Sancaktar Ykş 街道 繼續走,其實一路上就可以看到我們的目的地:【法那爾希臘正教學院】

位在Fener街區內,這裡過去就是以希臘的移民人口最多,因此在這裡有個希臘正教學院也不意外。

IMG_0789

【法那爾希臘正教學院(Phanar Greek Orthodox College)】是目前全伊斯坦堡中最有名、最古老的希臘正教會學校。

這個學校非常顯眼而且壯觀,剛剛一路上其實就是「仰望」著這磚紅色建築上來的,

整個建築物彷彿遺世獨立的蓋在山頭間,其實只是蓋在整個小區的山坡路高點,看起來好像一個城堡一樣相當壯觀。

IMG_0811

IMG_0839

由希臘人建築師Konstantinos Dimadis操刀設計,據說是個希臘的銀行家出資蓋的。

外型就像堡壘一樣,當地很多人都暱稱它為「紅色城堡」,

過去這區本來就以希臘、其他國家的富有移民居多,學校一落成,幾乎也都是這些移民中的名門貴族子弟才能就讀。

IMG_0837

IMG_0817

這教堂就不像是一般教堂蓋在平路上,蓋在小區的小路內,很難能一覽它全貌,我時間多就在周遭繞了它一圈,

本來是想說要找個比較遠的位置拍下整個「城堡」的全貌,但實在是很難拍啊啊啊!

 

♬ 第七站:蒙古聖瑪利亞教堂(Meryem Ana Kanlı Kilise / Παναγία Μουχλιώτισσα)

IMG_0804

這個教堂是個希臘東正教教堂,不知道算不算一個景點,只是在google map上有出現,查了一下好像也是一個地標。

但這個教堂我沒有進去參觀,只有繞著【法那爾希臘正教學院】走的時候剛好有經過,其實教堂和學院就緊鄰在一起。

IMG_0802

 

♬ 第八站:Yıldırım Cd. 街道

IMG_0853

小巷內走完,最後再走回【Yıldırım Cd.(路)】,這條路就是跟一開始【Akçin Sk.】垂直的路。

這條路上幾乎全是咖啡廳、小餐酒館,如果剛剛一路上腳累了,正好回到這裡找間喜歡的咖啡店進去坐坐休息吧!

IMG_0786

跟剛剛一路上經過的小區氛圍截然不同,終於感受到商業氣息了XDDD

街頭氛圍兼具老屋元素與現代舒適感,有點像台南中西區的感覺,喜歡探索老屋、新創、文青風格的朋友一定要來走走。

IMG_0854

街道上的佈置也很有活力,巷弄間運用本來就有的枯藤、樹枝、老樹等元素,搭配上街道兩旁五顏六色的彩色房屋,

立刻讓整個街道就彷彿充滿了文藝氣息,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成了十分有噱頭的咖啡街。

不管是水泥房、又或是磚瓦房,保留了房屋原本的結構,重新刷上繽紛的油漆新衣,

原來在伊斯坦堡的老區內也開始流行起老屋新生、再利用的風潮,

街道上隨處可見新舊時代的文化交流痕跡,歷史與文化的軌跡也保留在街道的氛圍中,很值得走進來親身體驗!

IMG_0848

 

► 第四站~第八站 這邊一定要來走走!◄

如同我上面建議旅遊方式時有說的,時間有限但也想來這裡感受看看的朋友,

第四站~第八站幾乎就是在同個區內,濃縮了整個區的精華元素於一區,花點時間來這裡看看不會後悔!

螢幕截圖 2019-05-04 23.14.03

我光是在這邊就逗留了好久好久,因為這邊的街景實在太迷人有魅力。

這應該是整個地區彩色房子最集中的區域,狹窄的上坡路、難走的石板路,仰望天空也窄成一條細細的天際線。

沿途可以看到當地人生活樣貌、小朋友在門口追逐,街邊曬掛的衣服,再再都讓人感受到巷弄間流轉的濃濃庶民氣息。

IMG_0799

IMG_0795

我真的真的很建議大家留個下午來這區走走,即便不是上面那些景點,就在這個小區內晃晃感覺截然不同的伊斯坦堡,

不用怕沒準備行程、不用怕迷路,你只要在巷弄內穿梭到覺得自己好像回到原點、或是走累了,再拿起地圖看看; 

甚或是,在這個區內,如果你走得夠高,那麼你向著某個角度望,一定能看到遠方的金角灣海景,向著海走你就回到大路了!

走路是自助旅行中最累但也是最充實的一場冒險,尤其發現你自己走在的區域是如此迷人,這種收穫的感覺真的棒透了。

IMG_0831

▲ 巷弄間就能看到路盡頭的金角灣海景。

IMG_0830

▲ 好喜歡的街景啊,很喜歡這種彷彿掉入另個時空的浪漫感。

我曾經看到網路上某個英文網站說,據他們調查,來到伊斯坦堡的旅客中只有1%的人會走到Fener、Balat這區。

我很慶幸在旅行的最後一天我沒有懶惰,自己拿起相機、搭公車來到這個陌生、資料不多的區域走走,

這是一個被遺忘的地方、沒有被包裝過的伊斯坦堡,或許也是旅客罕至才讓他保有如此純樸原始的一面。

其實寫這篇文章我也很掙扎,但我還是很真心的想要推薦大家去走走,卻也私心的希望它能繼續保有神秘的面貌。

 

實在是花了好多時間和心血才寫完這篇遊記啊啊!!!

有鑒於網路上資料真的不多,所以我盡量用有限的能力做了些地圖輔助說明,希望對這景點有興趣的網友能有幫助♥♥♥

最後再讓我放幾張遺漏的照片,放在上面文章有點妨礙敘事順序,但也是我路上無意間拍到且很喜歡的街景!

IMG_0703

IMG_0701

IMG_0778

IMG_0824

 

►更多2019年,土耳其11天10夜遊記,住宿、行程、景點更新中:https://jane781006.pixnet.net/blog/category/4340821

►辦理土耳其簽證教學:2018 土耳其*資訊 - 【土耳其電子簽證】五分鐘超速完成,簽證申辦教學(免簽證費)

►亞洲區遊記:2019 土耳其*伊斯坦堡*行程 - 體驗當地生活,復古年輕的【亞洲區Kadıköy】半日遊記

►伊斯坦堡歐洲區、亞洲區交通教學:【交通篇】伊斯坦堡歐洲區⇄亞洲區交通介紹,花小錢就遊【博斯普魯斯海峽】!

►伊斯坦堡新城區遊記:【新城區(Beyoglu)】一日旅遊景點&散步路線(塔克辛廣場、獨立大道、加拉達石塔...)

►伊斯坦堡舊城區地下水宮殿(含舊城區景點一覽表):必訪!雄偉神秘的【地下水宮殿(Basilica Cistern)】

►伊斯坦堡,纜車上山看金角灣夜景:搭纜車上【Pierre Loti Tepesi】,金角灣美景&伊斯坦堡夜景盡收眼底​​!

 

 

arrow
arrow

    D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