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73

在冰島的第四天,來到我們最重頭戲的行程之一 - 【冰川健行(Glacier Hiking)】

我上次來冰島也是冬天來,當時因為暴風雪的關係,臨時被取消了tour,這次終於圓夢了QQ

IMG_7817

▲先來一張我覺得冰川健行最酷的-走在冰塊裂縫中!

在冰川健行的前幾天,我們一路在金圈、Vik、黑沙灘經歷了超級無敵冷的冰島冬天,

估計是零下8-10度的天氣,體感溫度一度低到-15度左右,加上冰島的狂風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每次下車都被冰島的狂風吹到『凍美條』逃回車內...手是那種凍到完全沒知覺,就連有戴手套也一樣冷!

當時我真的很擔心冰川健行需要長時間暴露在室外3-4個多小時,這種天氣我們到底撐不撐得住?

也因此我還特地在路上的紀念品店加購了一雙66度的手套,就怕到山上會被冷到手失去知覺!

結果幸運的是,在我們冰川健行這天,老天給我們出了個大太陽,而且是非常給面子的一整天都是大太陽啊啊啊!

IMG_7590

▲天氣超好的一天,覺得非常幸運!

不僅健行起來沒有想像中的監獄酷刑,拍起照來也超美,我們真的是心存感激地走完整趟!

連我們冰川健行的嚮導都跟我們說:「今天絕對我從去年入冬以來,前五大好天氣的日子,你們真的非常幸運!」

只能說我們16個人正面的能量太強大,竟然讓我們最重要行程的一天有了如此好的天氣!♥♥♥

 

♬ 冰川健行參團選擇&資訊分享

這邊要分滿多部分討論的,首先是要爬哪個冰川,當時我就考慮很久,比較多人爬的是以下兩個冰川:

『索爾黑馬冰川(Sólheimajökull)』『Skaftafell(斯卡夫塔山)的瓦特納冰川(Vatnajökull)』

抉擇了很久之後,最後選擇參加據說是整個歐洲最大的冰川,也就是瓦特納冰川(Vatnajökull) 的健行行程。

螢幕截圖 2019-02-22 21.20.21

▲兩個熱門冰川健行的位置,最後選擇在瓦特納冰川健行。

選定冰川之後,接著決定要爬多久,有三小時、四小時、5.5小時、七小時各種不同的健行團。

我主要都是先在Guide to iceland上找資訊,因為上面整合了滿多冰島不同的健行廠商套裝行程。

其實我本來是看上這個七小時的團:冰川徒步一日游 | 斯卡山塔山出发,7小时深度体验团但似乎是夏季限定。

後來就寫信給Guide to iceland,先說明我們是16個人的大團,希望能包團不要有其他散客,接著請他們推薦行程,

最後他們是幫我們包團、並客製化成「縮短的冬季版本」,大概會濃縮在四個小時左右的時程。

如果你們是冬天來,說不定可以參加看看三個小時的版本,看起來跟我們比較接近的只有這個:請點我

螢幕截圖 2019-02-22 21.23.56

▲這是我本來想報的七個小時團,後來濃縮為四小時版本。

整個過程中我和Guide to iceland的承辦人員信件來反滿多次的,因為我主要是想參加5.5或是7小時的行程,

但他們那邊建議冰島冬天(尤其二月)天氣應該滿嚴峻的,怕我們寒凍難耐,不建議我們爬這麼久的山,

且我們算是私人包團,響導也就服務我們16個人而已,建議到時可以看當天天氣、大家體力情況再多走半小時也沒問題。

想了想之後也覺得這樣不錯,畢竟我們16個人體力不均,有女有男,有些人平常根本沒有運動習慣,

加上冰島天氣變化多端,如果到時候天氣很惡劣,根本也無法負荷7小時的路程,也因此最後我們大概是走四小時的版本。

IMG_7489

▲這兩位就是我們這天的嚮導了!

最後我們報的團是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的團,行程是用這個七小時的健行路線去濃縮而成的精華版。

他們一共配了2個響導給我們,兩個看起來都是經驗豐富且非常專業。

以結果來說我是滿推薦他們公司的行程,在將近四個小時的過程當中,他們把我們照顧得很好,

一行16個人長長隊伍拉的超長,他們一個人在前面先探路、一個人在後面壓隊,一路上節奏控制得很好,

在很多地方也都停下來跟我們解釋一下景點、也時常被我們要求要等大家到齊拍合照,滿有耐心的XDD

加上我有個同學在一出發就滑一個大跤,一路上他們滿貼心、也滿緊張的照顧我們,幸好沒有再有任何意外出現。

 

♬ 關於冰川健行團的重點資訊

● 冰川健行團網址:https://cn.guidetoiceland.is/book-holiday-trips/full-day-glacier-adventure

● 健行團公司: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的私人包團,全程4個小時多一點。

● 冰川健行價格:一個人價格約22800(ISK),換算台幣5700元左右。

● 登山鞋租用價格:一雙鞋價格1000(ISK),換算台幣260元左右。

● 更多不同的健行團,建議可以上網多看看別人網誌,或上Guide to iceland查查看。

 

♬ 冰川健行的裝備

基本上冬天來冰島絕對是非常大的挑戰,保暖、防風、防雪、防水的工作一定要非常非常徹底。

雖然我們健行的這天是大太陽、沒下雨沒下雪、風的程度很nice的好天氣,

但轉眼來到我們健行的隔一天,就下起一場非常大的暴雪,我看那些要去健行的人都是投以滿滿同情的眼光XD

 

所以不管怎樣,如果你此趟來冰島有打算要參加冰川健行的話,全副武裝還是很重要的!

基本必須的配備:毛帽、防水手套、圍巾(圍脖面罩)、太陽眼鏡、防風防水外套、防水褲子、襪子、登山鞋。

我是沒有到非常完美的配備,但至少撐過了在冰島10天相當天寒地凍的天氣,應該還算是有點參考性,

我列一下我當天個人的配備給大家參考:

- 毛帽+外套的大帽子

- 圍巾(最好再帶一個面罩,穿戴在鼻子上,往上拉可以罩住口鼻的那種)

- 太陽眼鏡

- 手套(前兩天在紀念品店添購的66度類似滑雪的手套,冰島天氣冷到我覺得再不買手套我要被截肢了)

- 兩件發熱衣+一件一般的長袖外衣。

- 大外套(我是買Superdry的大外套)+外面再罩一件防風外套

- 一件發熱褲+兩間刷毛的褲襪+一件裙子(我沒有穿防雪褲/衝鋒褲,因為我覺得刷毛的厚襪子更溫暖)

- 租用的登山鞋(其實我有自備Fly London的長靴,但到現場後還是租了登山鞋)

- 水、食物、水果(背一些簡單的食物在身上裹腹)

S__7438464

▲這就是我當天冰川健行的裝備配備。

因為我在前往冰島前,還在倫敦、德國、葡萄牙玩了半個月,行李就要跟著我拖來拖去10幾天,

為了減輕我行李的負擔,基本上我的配備就是希望能適用整個歐洲冬天的天氣,且要輕便、保暖,

冰川健行這天基本上我算是把我行李箱所有最溫暖的配備都穿上了,很順利的度過一天。

如果要再加強,我強烈推薦大家買一個「圍脖面罩」,可以套在脖子上,拉上來罩住鼻子以下面部的那種,

冰島的風真的會把臉整個吹到凍僵,非常可怕,因為我沒戴面罩所以我都是用圍巾把自己的臉圍住到只剩眼睛XD

 

♬ 前一天住宿地+冰川健行集合地點/時間

我們Tour是10:30出發,出發前幾天有收到他們email通知要在「10:10於skaftafell information center」 集合。

因為幾乎是一大早就要來健行,是當天的第一個行程,我當時是希望能住離集合地越近越好的地方。

 

我們最後一個景點(Vik小屋&Vik超市採買)到冰川健行的集合地估計還有三個小時的路程,

考量到我們前一天行程也是很滿,加上冬天冰島晚上很早天黑(實在不想天黑開太久的車,又黑風又大很危險),

因此在找住宿時我是盡量找距離最後一個行程結束後,往前再多開個一半路程的地方,隔天只要再開另一半就能健行。

如果不前一天多開一點的話,隔天起床要開兩三個小時的車到集合地,可能五六點就要起床(一樣是天黑開車啊)...

螢幕截圖 2019-02-21 22.46.56

▲Vik & 住宿 & 冰川健行集合地的相對位置。

最後非常非常幸運,讓我找到這個住宿地- 【Eldhraun Holiday Home】,非常完美的位在VIK~冰川健行集合地的中間,

可以容下我們16個人,且距離我們隔天冰川健行的集合地車程大概1個半小時左右,算是非常理想的。

這住宿其實是一間家庭式的Hostel,有八間雙人房,我們通通包下來,等於包棟了!

之後我會好好寫一篇文章推薦這間住宿,非常非常棒,如果你們隔天也是要參加健行,可以參考看看這間喔!

 

開車去冰川健行集合地的路上,一路看著太陽緩緩升起,邊開車邊迎接日出!

IMG_7413

▲從天都還沒亮就開始開車,開到漸漸有陽光探出頭的fu。

IMG_7451

IMG_7454

▲太陽準備升起,把附近雲層暈成一片紅,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好美!

 

♬ 集合後整理裝備

到了skaftafell information center集合之後,最重要的就是開始整理裝備。

如果你有租登山鞋,可以先來這裡更換登山鞋。

關於登山鞋我建議最好可以自備底夠厚、鞋紋夠深、中筒以上高度(方便裝冰爪)的鞋子。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自備,其實跟他們租也是個方法,一雙租金是1,000(ISK),換算台幣大概260塊。

IMG_7469

▲在這個藍色招牌的小木屋裡面領租的登山鞋。

預定時要先提供鞋碼,建議是比平常大0.5~1碼左右的鞋

本來看網友分享是建議先提前預定好鞋子,擔心到現場鞋碼不齊全,但我覺得還好欸。

我們一行人到現場後都有再跟櫃台換鞋碼,我平常是穿23.5的鞋,最後當天是領US7號的鞋。

根據常登山的朋友是建議,鞋子穿起來後,站起來要前面有空間、後面預留一個手指頭左右的大小。

我當天是沒有遇到鞋子咬腳的情況,但有朋友是覺得穿起來不太OK,所以建議有登山鞋的最好還是自備比較安心。

 

接著教練會開始幫我們套量冰爪的大小,先把大小固定之後,到時候上山要穿戴比較分辨。

戴著調整好的冰爪、冰鑿、安全帽,就開始我們冰川健行的旅程囉!

IMG_7478

▲教練正在幫我們一個一個人調整冰爪的大小。

IMG_7502

▲手上拿著冰鑿和冰爪、頭戴安全帽,出發囉!

 

♬ 開始!冰川健行分享!

IMG_7629

大家齊步走!整個冰川健行的過程中,一開始我們就是非常興奮!

畢竟我們大家16個人,幾乎都是國中同學,誰也從來沒想過在將近30歲的這一年會一起踏在冰川上健行。

雖然一出發我有個同學就因為滑冰跌了個大跤,但也因此提醒了我們大家要謹慎小心,接下來再也沒有發生過意外。

IMG_7517

IMG_7528

前面會先走一段路,大約幾十分鐘過後會到達一個冰川結凍的冰舌區,

看到一條冰川流瀉而下,在冬天的低溫底下結凍,成了一片散開的冰舌,這畫面真的是挺壯觀。

IMG_7559

IMG_7994

在這邊教練會先幫我們拍完照,接著帶我們圍成圓圈,接著穿上冰爪。

穿上之後會簡單教我們穿著冰爪如何走路,比方說盡量外八走、腳要抬高不要拖著地走...等等技巧。

IMG_7580

▲圍成一個圈開始穿戴冰鞋,有種回到大學玩團康的感覺XD

繼續往前走走走,一路上真的就是各種驚訝,走在平常開車會經過的雪山中,

在冰川上一步一步走,見證各種大自然的奇妙,心裡是真的很感動,看到身邊是這票同學又更感動。

許多曾經指出現在地理課本上的名詞,如今都讓我們一一親眼見證到。

 

路途中有經過像這樣的『大石頭』,在響導的提醒下定睛一看,竟然是塊大冰塊,

光是這樣的景色都能讓我們覺得很驚喜,人生真的沒看過這種大到不可以思議的冰塊啊!

IMG_7642

IMG_7716

IMG_7909

接著最讓我們驚喜的莫過就是像這樣步行在『冰塊中』的景色了!

兩側都是冰塊,細細的看還能看到冰塊裡面有沈積的火山灰,可能是被河川切割過的裂縫成了步道,

我們就這樣走在又深、又藍、又綠、又筆直的兩塊冰塊中間,這眼前的景色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

路途中經過這樣的冰塊裂縫地形大概有兩三個,

看我們一行16個人拉起的長長隊伍,大家魚貫的漫步在這樣的冰道裂縫之間,這畫面很美啊!

IMG_7819

IMG_7900

▲在冰塊裂縫裡面上上下下,拍起來的團體照片真的很壯關!

IMG_7892

IMG_7890

▲㽪在兩側都是冰塊的步道中簡直夢幻!

IMG_7883

▲根本是夢一般的場景,仙境仙境!

IMG_7809

IMG_7783

 

過程中教練也帶我們順路去了一個『藍冰洞』,這藍冰洞就位在我們健行的路線當中。

其實我本來沒預料他會帶我們來這個冰洞,因為我們隔天還有一個藍冰洞的tour,今天這個藍冰洞就算是賺到這樣。

對於初來乍到的我們,一走進這個冰洞,當然還是驚喜到不行。

雖然這個冰洞本身比較黑,透光性比較不足,但是不管怎麼樣,他還是個讓人大開眼界的地理景觀啊!

IMG_7730

IMG_7742

IMG_7749

IMG_7764

▲藍冰洞的透光性比較差QQ 這個角度拍冰洞的弧度很美,只是逆光太暗了,可惜!

還有看到這種垂直的藍冰洞,很像一種異次元的黑洞,往裡面探頭彷彿就會被吸進去一樣XD

IMG_7859

IMG_7865

 

健行步行的過程中,一路上上下下,有時真的要手腳並用(不會太難),有時是滑冰、有時是厚雪,

水的三態變化出如此多樣的地理樣貌,

有時是一望無際的平原,有時是冰脊景色,冰川、冰河、冰舌各種景色都壯觀的不可思議。

眼前的藍天和晶瑩透徹的白色世界,若不是因為腳持續疲勞的步行著,我還以為是做夢來到了仙境。

IMG_7870

▲冰島的大自然,就是一本教課書啊!

IMG_7832

▲太陽開始升起,我們有朋友竟然走到出汗...問號(不過真的還是很冷,不要大意)。

IMG_7828

IMG_7664

 

 

IMG_7791

 

大概在健行到一半的時候,我們到了一片很遼闊的平地,一望無際的視野讓人真的神清氣爽。

走了一段路其實大家都餓了,有些人有帶零食、水果在身上,有些人竟然還偷背了幾瓶可樂上來,

時間大概也只過了兩個多小時,我們都覺得滿疲憊,又累又餓的情況下吃什麼都好吃,

大概花了15分鐘在冰川上狼吞虎嚥,把大家身上有的食物都吃光光,接著繼續往前步行XD

ps. 建議大家最好背點食物在身上,走起來其實會餓的!

IMG_7658

IMG_7906

 

整個過程中因為有專業嚮導的帶領,我們是一路都走得滿輕鬆的。

他們會提醒我們哪裡要注意,危險的路段也會先幫我們去開路,不會讓我們很輕易地陷入在危險之中。

當然他們專業的解釋還有突如其來的幽默都讓我們這一路上彷彿沒這麼難熬,時間一下就過了幾個小時。

IMG_7653

▲探路去的教練,背影好悲壯XDD

IMG_7645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這一路上真的很要好好跟著教練,不要白目,因為很多危險真的隱藏在其中,

比方說有些地方積雪真的很厚且非常鬆軟,看起來好像很扎實,如果用雪鑿輕輕一放就會整根深陷雪裡;

又像是看起來結冰的路段,其實結的冰都是很薄的,走在上面一點也不安全; 

就算是看起來結很厚的冰的河上,因為結冰不完全,可能有些地方冰層不夠厚,不小心踏到就會掉進去; 

甚至是滑冰的路面,一個不小心就會讓你跌得狗吃屎。

所以小心謹慎還是相當重要的,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玩心、不知死活造成終身的遺憾。

IMG_7979

IMG_7946

在回程的路上,本來教練想要帶我們走一個冰河上的結冰路面,

當時他先幫我們下去探探路,看看結冰情況適不適合步行,我們當時都覺得有啥好看的,上面很多散客都走在那拍照啊!

但教練回來後跟我們說,這個路段不適合走,有些地方結冰層不夠厚,會有隱藏的危機,不要冒險!

他指著上面那些人說:這些人真的很危險,掉進冰河裡只有四秒的求生時間,大自然要開始物競天擇了XD

總而言之,我只是想提醒大家,這樣的地理我們不熟,千萬不要大意就對了!

IMG_7654

IMG_7616

▲很有健行的感覺,大家都很努力地走走走!

IMG_7930

IMG_7675

▲狹小的道路,走起來也沒想像中容易,有些地方很滑!

 

本來以為三四個小時很短,走起來也是不然。

出發前我們好幾個朋友還野心勃勃的說:難得去一趟,走五個小時比較剛好吧,不然很可惜!

結果...當天很多人根本沒有意志力,走了三個小時就一副要死掉的樣子XDDD

因為我們是包團,其實路線非常有彈性,教練本來還有問我們要不要再繼續走其他路線,但根本是我們自己投降XDD

有些人躍躍欲試,但大部分的人要死要死的,一直催教練說:「好了好了,差不多可以往回走了!」很好笑。

IMG_7830

IMG_8004

 

IMG_7986

▲一望無際、看似沒有終點的路,有時讓人走到滿厭世的XDDD

說再多都沒有用,這樣震撼的體驗我覺得只有自己來走過才知道!

我有些朋友一輩子還沒出過國,第一次就是跟我們來冰島; 有些則是一輩子沒看過雪。

這冰川健行的tour之於大家就是個震撼到不行的體驗。

一路過程中,雖然是好天氣,但溫度依舊是零下五度左右,忍著手凍僵的痛苦我們依舊是頻頻拿出手機、相機拍了超多照。

IMG_7944

IMG_7650

IMG_7635

IMG_7605

IMG_7661

▲真的很喜歡大家依序前進的畫面,冰川健行的體驗真的很難得啊!

IMG_7710

IMG_7628

很多人會在冰川健行和藍冰洞之間猶豫,如果給我選,我真的覺得冰川健行比較超值。

藍冰洞就是看到很不可思議的冰洞,但是冰川健行的過程真的真的真的比什麼都難忘且超值。

硬是要二選一的話,我覺得沒有第二句話,選冰川健行就對了!

 

文章最後再讓我放幾張我覺得超美的風景照,這一路走在裡面的感動比照片美很多,很棒很難忘的回憶!

IMG_7827

IMG_7693

IMG_7721

IMG_7692

IMG_7706

IMG_7962

IMG_7967

IMG_7589

IMG_7547

IMG_7634

 

♬ 休息中心的Cafe

IMG_8020

整個健行路程來回也是四個小時多一點,卸完裝備之後整個人都快要軟掉了!

接著我們就直接進到這邊的cafe吃飯補充體力,

很不巧的是他們餐廳當時已經準備休息,正式餐點(鮭魚、羊肉丸子)只剩下兩三份,

被先進來的朋友搶光之後,剩下的朋友都只能點湯、白飯、麵包果腹XDD

 

★ Lamb meatball (羊肉丸子) / 2290(ISK),換算台幣約585元。

IMG_8013

★Salmon(鮭魚)/ 2290(ISK),換算台幣約585元。

IMG_8016

其實沒有很好吃,但是我們真的被餓壞了,走了這麼久的路也開始腦袋放空。

一票人坐在這邊休息了一下才重新準備上路,前往我們下個景點 - 【Diamond Beach鑽石沙灘】。

 

 

 

 

arrow
arrow

    D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